打开永清新闻网•长城网永清站,生活更精彩!

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永清:节水灌溉为2.1万亩农田“解渴”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于迎军 徐进才 2014-06-12 06:3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不是去年县农发办给我们村打了井、通了电,还给安装了地下输水管道,遇到今年这样的春旱,我这5亩西瓜减产不说,一年都白折腾了。”近日,看着井水缓缓流进自家农田,永清县刘街乡南范庄村村民陈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该县农发办主任张金智说,刘街乡南范庄村只是该县近年来农业综合开发推行高效节水灌溉的受益村之一。自去年冬季以来,我省大部地区“滴水未进”,永清县更以月平均降水量同比减少92%的降幅成为全省最“渴”地区之一。面对一年一度如约而至的“春旱”,大力推广地下防渗管道输水等农业节水措施,实现农田高效节水灌溉,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近年来,该县通过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工程,大力推行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累计完成新打、维修机井197眼;安装地下防渗管道129公里;架设农电线路39公里;栽植防护林4.7万株,使全县2个乡镇11个村街2.1万亩基本农田实现高效节水灌溉,免受“春旱”之苦。

  由于采取了综合节水措施,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5提高到0.75,同时减少“土垄沟”占地330亩。据测算,该县年节省灌溉用水达100万立方米以上,年新增粮食产量97万公斤,年新增农民纯收入680万元,受益农民1.2万人,有效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关键词:永清,节水灌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