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永清新闻网•长城网永清站,生活更精彩!

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永清县党政领导班子2013年度述职报告

来源: 永清县政府网 作者: 2014-06-12 06:4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永清县党政领导班子2013年度述职报告

中共永清县委

永清县人民政府

(2014年4月)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永清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集中精力抓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大力推进思想深度解放,县域发展思路更加科学

  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永清发展的先导,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绿色崛起、高端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发展的思路体系。在发展方向上,提出了“绿色崛起、高端发展,建设京南中轴秀美永清”的战略方向;在发展定位上,确立了北京新空间、廊坊新市区“两个基本定位”;在发展布局上,明确了一城、一区、三板块“三位空间布局”;在发展战略上,推进了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四项主体战略”;在发展策略上,实施了森林健康新城、中国服装之都、现代金融高地、文化体验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五大品牌”建设;在发展目标上,力争到2017年,财政收入达到35亿元,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1亿元;在核心价值体系培树上,叫响了“崇德、尚义、求新、图强”的永清精神,着力打造开放包容、近悦远来的“文明永清”。这一思路体系契合科学发展要求,符合永清发展实际,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抓好经济运行宏观指导,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片面追求GDP增长率,把着力点放在加快项目建设、发展实体经济上。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究和督导调度,确保了全年经济任务的完成。2013年,GDP完成79.1亿元,增长6.9%;按市政府要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9.2亿元,占GDP比重11.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1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占比87.7%;政府性债务率降低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4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5亿元,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8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完成24007元、10146元,增长5.2%、12.3%。全县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到1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8亿,增长8.6%。县域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被评为“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特色县”和“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

  三、集中精力发展实体经济,项目建设呈现喜人态势

  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强化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加强督导调度、跟踪服务,实现了项目引建并重、量质双升。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2个,总投资605亿元,引进了北京嘉捷、山西美锦、广东天地一号、普洛斯(中国)、浙江海亮等一批知名民企、上市公司到我县投资发展。全年投产及在建亿元以上项目53个,完成投资92亿元,中轻造纸、盛泰科晶、嘉宝莉漆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争列省重点项目4项、市重点项目4项,获批土地指标790亩。2个项目列入省75项国家核准重大项目,其中南玻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获批中央投资项目13个,下达资金4819万元。

  四、倾力实施精品园区建设,发展平台载体加快夯实

  坚持强基础、配要素、优服务,推动园区发展提质升级。完善了园区管理办公室职能,实施规划编制、基础投入、项目引进综合评比,激发了园区发展活力。各园区累计完成基础投资5.2亿元,铺设水电气管网17公里,修建道路13公里。永清工业区王府中学建成投用,规划馆主体完工,垃圾填埋场、主干道路绿化有序推进。台湾工业新城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浙商会馆投用,污水处理厂、银丰大厦启动建设。恒都美业农业园区与农业部合作,建立了“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示范中心”、“设施农业研究所试验基地”和“设施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美盛科技农业园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

  五、实质展开对接北京工作,承接产业外溢实现突破

  把全面对接京津廊作为活跃发展全局的总抓手,坚持“服务、对接、合作、共赢”理念,在读懂中谋思路、在对接中找机遇、在互补中定坐标、在服务中求发展。加快交通对接步伐,努力畅通县域道路,完成东高线中段拓宽改造,廊沧高速连接线东段建成通车,大广高速连接线、永清至廊坊和永清至固安快速通道积极谋划。以产业对接为重点,承接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转移升级,经过多轮多层面沟通洽商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此为契机规划了升级版“永清国际服装城”,累计签约服装生产企业670家,落地注册企业106家,在建企业32家。“国际金融论坛”、国家农展馆新馆、融旭产业园成功签约,泛海国际临空经济示范区达成合作意向,国家无线电监测检测中心、国电同方、国电中兴等一批好项目积极洽谈。

  六、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城乡面貌发生积极变化

  坚持规划先行,聘请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城乡总体规划》。投资10.2亿元,实施了32项重点城建工程。推进“三办合一”,成立了“征收办”,园林绿化实现市场化改革。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载体,规划开启了县城“北扩”、“东进”,引入华夏幸福基业开发北部永清新城,盛业公司投建东部智汇新城完成初步规划,国瑞生态城建成综合办公楼、景观大道,开工生态住宅130栋。稳妥推进41个村街新民居建设,23个村街搬迁完毕,5个村街启动复垦,完成搬迁2851户。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投入560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沿京台高速21个村街。发展设施蔬菜1.06万亩,创建部级标准示范园2个。接待域外游客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00多万元。

  七、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建设得到加强

  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单位GDP能耗降低率3.52%,总量减排目标完成率100%。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煤检站,开展了治污减霾、秸秆禁烧、扬尘治理等专项行动,关停取缔“十五小”、“新六小”污染企业103家,停产整顿、限产限排企业148家,排查治理沟渠坑塘29个,淘汰黄标车2734辆。实施工业污水治理、煤改气、农业污染源减排等38项减排治理工程,实施企业技改12项,德基机械新型环保设备荣获省“工业设计金奖”,南玻公司除尘脱硝改造被评为全省唯一“玻璃行业效能领跑企业”。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完成植树造林3.4万亩,新建景观节点8处,森林覆盖率净增量1.13个百分点。

  八、着力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和谐安定局面持续巩固

  统筹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相统一、相协调,坚持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着力完善“三大体系。2013年,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1.48%,净增1.67个百分点。社会保障体系。新建保障性住房758套,改造危房268户;实施3座农村集中供水厂建设,已全部投用;完成各类保险扩面5000多人,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18%,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体完工,建成4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公共服务体系。47所校舍安全工程主体完工;医改工作稳妥推进,县中医院病房楼、5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加紧建设;培训农民3万人次,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2500余个,城镇登记失业率1.6%;人口计生保持低生育水平,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平安建设体系。大力开展“信访积案集中化解”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黑恶除痞霸“雷霆”行动和“京畿亮剑”行动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排查整治,全县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

  九、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果

  大力弘扬“崇德、尚义、求新、图强”的“永清精神”,成为全县上下的共同价值追求。“美丽田园·道德乡村”创建经验在全市推广。张庆兰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提名奖,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见。以“欢乐城乡、文化惠民”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书画大赛、“爱我家乡、绿色崛起”诗歌大赛、“美丽永清、幸福生活”摄影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全年连续组织文化下乡、电影下乡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李兰亭纪念馆”主体竣工,燕南春白酒文化产业园、中国服装文化博览园加紧建设。

  十、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夯实科学发展根本保证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思想政治建设上,把坚定“三个自信”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市委同心同德。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坚持以状态看干部,以业绩论英雄,以发展定进退,注重群众公认,一批有韧劲、有思路、有激情、有贡献的干部脱颖而出、得到重用。加强干部培训和素质提升,组织开展了“近学顺义武清,远学滕州海城”对标行动,举办各类培训班85期,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振奋了精神,提高了能力。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扎实开展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26个后进村街实现转化提升,投入4100万元完成“十方面实事”帮扶项目557个。推行基层党建纪实晾晒、党员“七权七责”等工作机制,投入764万元完成43个村街“两室”整建,打造了20个“两室”样板村。在干部作风建设上,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预热升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双减双提”、“亮剑护企”、“效能巡视”四大行动,扎实推进“三项治理”,坚决整治“四风”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此外,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2013年,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市县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我们在思想解放程度、工作推进力度、经济发展速度和人民幸福度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与不足。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改进和解决。

  2014年,县委、县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转变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切实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牢牢把握环渤海加速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拓展对外开放,在扩大规模中注重调整结构,在招商引资中注重实体产业,在城乡建设中注重保护环境,在加快发展中注重改善民生,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高端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京南中轴秀美永清,为全市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打造河北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做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永清,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