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永清新闻网•长城网永清站,生活更精彩!

http://news.hebei.com.cn/system/2014/05/22/013409811.shtml
http://lf.hebei.com.cn/system/2014/03/11/013259628.shtml

永清历史文化

来源: 永清新闻网 作者: 2014-06-11 11:0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永清县春秋时期属燕国封疆之地。先秦时期属广阳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1年),置益昌候国。东汉世祖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废益昌候国置安次县。三国至隋属幽州,为安次、方城二县地。隋大业七年(公元611年)置通泽县。唐如意元年(公元692年)置武隆县。景云元年(公元710年)改名惠昌县。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取“沙漠永清”之意,改惠昌县为永清县至今。永清历史上曾发生韩信受降、杨业筑台、乾隆制诗等史实轶事。在宋辽战争时期,永清作为宋辽双方的殴脱之地(交战的缓冲地带),保存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和历史传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宋辽战争文化。境内挖掘出分布面积为300平方公里的宋辽古战道,结构复杂,规模宏大,被专家誉为“地下长城”、“古今奇观”。有宋将孟良墓地—横亭镇遗址、宋军阵亡将士埋葬地遗址—千人墓”以及与杨家将故事有关的磨齿地迷魂阵、狼城寨遗址、六郎台等。穆桂英大破迷魂阵、降龙木来自彩木营、穆桂英首破东西阵、阵网张与陈各庄、韩昌误陷泥塘、韩村血战、血口突围等历史传说在民间广为流传,历经千年而不衰。由于永定河横穿永清境内,历史上曾多次泛滥成灾,清代乾隆皇帝亲自视察河道时,在冰窖村河口留下御制诗碑和回龙亭。此外,境内还保存着唐代石碑、宋代汉军台、辽代白塔、洪觉禅寺碑、翰林故居等多处文物古迹。

关键词:永清,历史,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