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廊坊新闻>>河北

写在河北博物院揭牌暨正式开放之际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0 10:5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9日,河北博物院揭牌,这是河北省博物馆经历61年后的一次华丽转身。试运行一年的河北博物院新馆及八大展览也将对公众正式开放。这是一次燕赵瑰宝的全面展示,也是对河北历史记忆的一次重新梳理,更是一项文化惠民的重大工程。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河北博物院在传播先进文化,丰富公众精神生活,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涵养文化生态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成为省会的一处文化高地和文化生态园。

  擦亮文化窗口,让人们在这里“读”懂河北

  如果想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一座城市的前世和今生,触摸一座城市的脉搏和灵魂,最便捷的方式莫过于走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

  河北博物院无疑是让人们了解石家庄和河北的文化窗口,它不仅是城市的文化名片,还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文化标志、文明形象。“如何让人们用最短时间在这里‘读’懂河北,成为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说。

  河北博物院推出常设陈列展和临时专题展并行的展览模式,立足突出河北地方特色,展现河北历史精彩篇章。《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赵故事》《战国雄风——古中山国》《大汉绝唱——满城汉墓》《北朝壁画》《曲阳石雕》《名窑名瓷》等八大常设陈列展览,激发公众爱河北、爱家乡的荣誉感、自豪感。而以“关注社会热点、把握时代脉搏、服务人民大众”为宗旨的临时展览,时代性特色鲜明,让参观者了解现代河北的风貌,也将大大提高公众的参与热情。近年来,河北省博物馆广开思路,引进了50余个临时专题展览,其中包括了《新世纪、新成就、新河北——党的十六大以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大型展览》《辉煌60年——纪念石家庄解放60周年大型展览》等反映时代风采和当代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展览。据统计,自新馆试运行以来,来自国内外的社会各界观众超过50万人次。

  拓展社教功能,为文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河北博物院是一个承载了几千年文明史的地方。馆内珍藏文物在拂去了历史尘埃之后,竟是如此生动而鲜活地出现在我们面前。”石家庄市退休干部张平是河北博物院的一名志愿者,她多次参与博物馆活动,并爱上了文博事业。

  为拓展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河北博物院建立了引进志愿者队伍机制,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博物馆建设,倡导“开门办馆”的理念。今年国际博物馆日,4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经过培训正式在展厅上岗,全天为参观者提供义务讲解。

  近年来,河北博物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教育活动,开辟社会教育的第二课堂,建立馆校结合的新模式,就是不断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径。目前,河北博物院已与河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达成在教学共建、科研合作、资料共享、学术交流等方面长期合作的协议。此外,还与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合作开展博物馆小学生教育项目及小学生校本课程的开发等系列活动。与此同时,还推出了“其乐无穷亲子游”体验、“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趣味参观、“小小美术家快乐临壁画”美术临摹等系列活动,河北博物院日渐成为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和实践基地,让更多青少年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创新服务模式,融入百姓生活

  如何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服务功能,使博物馆离群众更近些,让博物馆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是河北博物院着眼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拓宽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探索方向。

  “博物馆要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让参观博物馆成为人们的一种寻常生活方式。”罗向军说。为了广泛宣传我省的优秀传统文化,河北博物院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特别制作了《国之瑰宝——河北文物精品》《古驿瑰宝——鸡鸣驿》等便携式展览,常年在市内的学校与社区巡回展出。为了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河北博物院近年组织的“光辉的旗帜、血染的风采——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歌声中的峥嵘岁月”等主题巡讲活动已在社区、学校、干休所、部队等地开展百余次,惠及数十万群众。

  5月18日,新开业的河北博物院文化产品商店内,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双翼神兽等馆藏文物纪念品琳琅满目,以馆藏文物图案纹饰为蓝本设计研发的装饰画、丝巾、背包等工艺品、日用品别具一格,备受欢迎。许多观众表示,“不用花很多钱就能把一两件‘藏品’带回家,留作永久的纪念,很有意义。”

  “经过三年多的精心筹划运作,河北博物院自主设计开发的300余种旅游纪念品首次与广大观众见面便广受欢迎,满足了观众对消费服务的需求。”罗向军说,这些特色纪念品,把博物馆的服务延伸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发挥着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作用。

  打造五大平台,涵养文化生态

  徜徉在河北博物院阳光大厅的参观者,都会被巍然矗立的四棵高大的“文化树”所震撼。它们寓意着河北博物院担负着城市文化建设的绿色森林的作用,也营造出一个生机盎然的文化生态园。

  “河北博物院是我省综合性大型博物馆,是我省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同时也是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文化平台。”“我们是文化的耕耘者、播种者,是培育和涵养文化生态环境的实践者。”罗向军坦言,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河北博物院多措并举,面向社会倾力打造五大平台,把文化的种子撒向社会的各个角落,力促河北文化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一是加深和扩大与大中小学的合作,努力打造河北优秀文博人才脱颖而出的培育平台;二是继续为具备较大潜力的中青年书画家和工艺美术家举办专题展览,努力打造推出河北知名艺术家的助力平台;三是加大引进国内外精品展览和推动河北展览走出去的力度,努力打造为观众提供“精神大餐”的交流平台;四是不断收藏当代艺术精品,当好时代发展的记录者、见证者、备忘者,努力打造人类精神家园的传承平台;五是筹备推出“文博讲坛”,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就观众最感兴趣的问题和社会热点举办讲座,努力打造藏品和观众的沟通平台。

关键词:河北,博物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