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做点心学川菜 品舌尖上的美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孙影摄

  本报讯(记者孙影)4月26日,本报组织40多名市区各学校的学生代表来到位于银河大桥西侧的眉州东坡酒楼,开启一次神秘美味的舌尖旅程。

  制作过程创意多

  同学们围坐在桌子前,看着碗里的食材,这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大家很好奇。一旁的师傅告诉他们,这是制作赖汤圆的馅料。只见面点师揪了一小团在手里搓成一个圆球,在圆球中间用大拇指轻轻往下按,慢慢旋转,直到一个小窝能把馅料放进去包起来,再把它揉圆,一个漂亮的汤圆就做好了。

  面点师边做边讲解,赖汤圆的特点就是皮薄馅大、甜香绵糯。同学们跃跃欲试,都争着学做汤圆。很快,盘子里摆满了同学们制作的大小不一的汤圆,管一小的路益名说:“真是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啊!”

  品尝美味欢乐多

  美食的诱惑,孩子们无法抵挡,当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端上来时,大家争相盛到碗里,用勺子把汤圆送到嘴边,轻轻咬上一口,馅一下就流了出来,真香呀!吃着自己亲手做的汤圆,孩子们心里乐滋滋的。四小的张文瀚盛了满满一碗,他高兴地说:“我最爱吃汤圆了!”

  吃过汤圆,同学们期待着亲眼目睹美食诞生的过程。这次厨师长为同学们准备了两道川菜的代表菜,一道是夫妻肺片,一道是鱼香肉丝。在开始做菜前,眉州东坡酒楼的经理韩宇昆问大家:“你们觉得夫妻肺片这道菜的原料里是不是有肺啊?”同学们点点头,大声地喊:“对!”韩经理又笑着问同学们:“鱼香肉丝里就应该有鱼喽?”同学们摇摇头,肯定地说:“没有!”“肉丝里没有鱼,怎么出来的鱼香呢?”同学们被这个问题困惑了。

  这时,大厨端着调料盒向同学们展示,韩经理介绍说:“鱼香是具有咸、酸、甜、辣、香、鲜和浓郁的葱、姜、蒜味,这也是川菜的特色。”厨师长还在翻炒鱼香肉丝时,浓浓的香味已经溢满了整个餐厅。当香喷喷、热腾腾的川菜端上桌时,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去品尝这两道美味的菜肴,“感觉吃起来好辣啊!”二十五小的刘释骏说。

  增长知识收获多

  孩子们“大快朵颐”,唇齿留香之余,大呼不过瘾。工作人员已经将制作好的眉州饼打好了包,希望孩子们带回去送给家人品尝。“没想到平时吃的菜里还有这么多文化呢!”十二小任之初的妈妈于女士感慨地说,“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样的活动,不仅感受到了动手的乐趣,还丰富了饮食文化,真是一举双得啊!”

 

关键词:廊坊,川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