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廊坊新闻>>河北

河北省探索中小学试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7 15: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做好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研究报告》,报告中对考试招生办法,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等做出了相应的探索改革。

  资料图片

  改革考试招生办法

  中小学试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在考试与招生的改革中,河北省教育厅表示,义务教育以后将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健全科学明晰的小学升入初中制度,逐步推行学区化办学,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办学水平大致均衡、初中容量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将初中和小学结合成片进行统筹管理,构建九年一贯学区管理模式,学区内小学毕业生以对口直升的方式升入学区内初中。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为辖区内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招生范围。

  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河北省今后将探索高中招生依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由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办法。调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形式与内容,将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部分,为高校招生提供更多详尽有效的录取依据。改革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方法和结果呈现方式,提高评价的公平性和可操作性。

  探索高考文理科考试设置

  高职与普高分类考试、分开录取

  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按照“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公平公正、加强统筹兼顾、确保积极稳妥”的原则,建立健全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高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基本模式。

  普通高校本科考试招生在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减少统一入学考试科目, 探索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探索外语试行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制定河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外语科目考试成绩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的基本使用办法。建立普通高等学校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进一步完善省级网上考试招生服务平台,逐步缩减并取消招生录取批次,探索依据考生志愿将考生档案同时投放多所高校的办法,建立考生可多次选择的录取机制。

  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 建立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校本科分类入学考试、分开录取制度。建立我省高等职业教育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入学考试为主渠道,高等职业学校单独招生、对口、推免、注册入学等灵活多样的考试招生录取制度。继续完善职业适应性技能测试办法,职业技能测试主要考查考生通用技术、职业倾向和职业潜能等。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录取。建立并完善河北省中高职贯通培养的升学考试办法。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中小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